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了解ITAR (国际武器贸易条例)

ITAR(International Traffic in Arms Regulations)国际武器贸易条例

Q:您能不能向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国际武器贸易条例》? 还有为什么在电子产业中有时候会对该条例产生误解?

A:我认为,该条例意义深远,但很多人还不了解。但实际上,该条例已经出台好长时间了。近来,人们才逐渐认识到该条例的真正意图,以及保护防务设备知识产权的必要性。
该条例主要是规定,任何涉及制造或出口防务设备的公司均必须到国务院注册。因此,它包括以任何方法、方式或形式进行出口的公司。还包括制造或加工国防服役中使用的任何产品的公司。


Q:面对复杂的条例内容,往往让人产生误解。例如,据我所知,如果一家企业使用另一家公司提供的软件,而该公司正好将其咨询台外包,那么就可能会与 ITAR 发生冲突,具体取决于这家企业利用咨询台的方式。是这样么?

A:这个问题有点复杂。但我个人认为,关键在于是否会涉及到在防务设备制造过程中使用的设计或印刷电路板。如果您使用的 IT 公司将咨询台功能外包给世界其他地方的一家公司,而且为了调试或系统管理,这家外包公司可以完全访问您的网络和系统,以及借此访问工程文件,那么您说得很对,这就有可能违反 ITAR。
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要做到遵守条例,您只需仔细审核业务流程即可。即使不从遵守 ITAR 的角度考虑,许多商业公司由于担心知识产权会受到侵犯也会这样做。切实了解哪些人可有权访问自己的文件和客户的文件,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商业惯例。
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我国大约有 300 家私营武器加工厂,而提供武器装配服务或电子制造服务的人员则不计其数。如果您从事的工作最终会涉及到国防工业,则您必须到国务院注册。
前面我提到过“意义深远”。还有一点不能忘,那就是您有责任了解这些产品的真正用途。因此,这一重任就落到了制造商头上,他们有责任向各个行业提出疑问,“这种产品的最终用途是什么?”然后再确定哪些人、使用哪些方法可以访问文件,并确定这些文件在遵从条例方面有何作用。

Q:在您遇到的违反 ITAR 的案例中,有没有其他值得分享的范例?

A:通常,如果没有人审核,会很容易忽略这一问题。OEM、主承包商或分包商以及制造商必须就条例遵从的期望值达成共识。正如我刚才提到的各个行业制造商,如果他们说,“其实我只是想将产品送到 5 个地方去参加竞标。”也许印刷材料上会注明“ITAR 控制”。但是,我并不打算在竞标产品上注明这一信息。我不打算让即将接收产品的 5 个目标对象知道我制造的产品是否受 ITAR 控制。
有些公司在美国设立办事处,但所有报价都美国国外进行,并且电子邮件也将在其他区域进行处理。因此,仅仅在竞标过程中,就可能会违反 ITAR。这种情况屡见不鲜。同时,许多公司还会采用自动报价,以及将该流程外包。
我渐渐看到有些竞标公司声明,“请勿通过网络提交 ITAR 作品”。这些公司都会让第三方全权代理竞标过程。我们不采用这种方法。但也并非象人们所说的如此遥不可及。实际上,所有法规都在提醒您,“您必须注册”。注册后,如果您想使用任何国外承包商,即您打算向国外运输产品,丝毫不受影响。您仅需申请一个许可证,以便国务院了解您的业务。
如果存在此类许可证,并不是说您不能从事此类业务。只表示,您必须先获得许可证才行。

Q:办理许可证很麻烦么?

A:首先,注册过程十分简单。耗时也不多。注册也没有什么限制。注册过程特别简单。但许可过程取决于很多因素,例如:哪类信息、哪类技术,以及什么区域。为其申请许可证的信息会有多大影响?是真个项目吗?是系统级的吗?
您说打算要在中国制造下一代飞机?这类许可证可能无法获得批准。
但是,如果您有一种供印刷电路板使用的螺钉,您正在寻找市场,希望在墨西哥建立工厂来生产这种螺钉,那么即使您生产跟螺钉一样不具备知识产权的产品,但如果这些产品用于国防领域,那么您就必须申请许可证。不过,这类许可证的过程十分简单且极为迅速。几周时间就够了。
因此,从“遥不可及”一下变成“近在咫尺”。

Q: 谈到 IPC 领域,该条例将对 IPC 成员涉足的各个领域产生哪些影响?

A: 我想,大家对此还有各种误解。例如,设计局可能会利用成本低廉的亚洲地区来完成项目中的自动布线部分。在此过程中,设计局根本未曾考虑 ITAR。这将带来诸多问题。事实上,他们肯定会涉及国防工程文件,这便属于 ITAR 的管辖范畴。他们不应处理此类文件。
我个人认为,电路板配件可能最容易出现此类问题。每件电子产品其中都包含一件自定义电子产品。通常是印刷电路板,通常也是构建该自定义产品材料中成本最高的部件之一。这样就会促使一些低端技术向低成本区域转移。这可能是 IPC 成员面临的最令人头痛的问题之一。
然后我们再来谈谈制造业,即电子制造业的整个领域。国防和航天电子产品仅占全球电子市场 2% 的份额。因此,我认为 ITAR 的限制条款会导致这部分更加难以维持。它会限制您在低成本区域进行多次竞标。此外,它还会明显延长申请相应许可证的时间。
因此,我认为一级和二级的大型企业都迫切需要对此进行判断。这仅占全球市场的 2%。那我们真的要进入这一领域吗?与高端行业或网络通信类型市场相比,这类产品的外包将使该市场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Q:许多 IPC 成员公司都在海外设有办事处。这些公司如何才能成功应对 ITAR?您能不能列举一些最佳做法的案例,与 IPC 成员分享一下他们的成功之处?

A:我认为,从大多数公司的规模来看,他们都无法设立公司内部委员会来保证 ITAR 条例的实施。我们现在可以借助专业的律师事务所。它们做得很好。因此,我们应当找到很好的资源,让它们专门应对这类问题。
它们可以真正简化所有相关事宜,因为如果公司内部没有合适的人选,一切都会变得一团糟。各个流程十分成熟。我们不用自己从头开始摸索。我是说,我们要尽量避免自己摸索。已经有成功的案例了。正如您所说,人们已经成功适应该条例,在全球其他国家/地区的工厂也可以遵守条例。已经做到了。
我觉得公司不必自己来做,完全可以借助那些曾经多次成功实践的专业人士。

Q:我敢肯定,如果公司不遵循 ITAR,显然将在竞争中处于极端不利的地位。关于因为不遵循 ITAR而丢掉业务的公司,您可以举些示例吗?

A:有关主承包商或分包商因向美国军队出售产品而遭受罚款的示例不胜枚举。罚款金额多少不等,少的可能微不足道,多的可能高达 1 亿美元。这些罚款主要由主承包商承担。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到供应商承担罚款的地步。但是,如果您是一家国防承包商,由于电子制造服务提供商的过错而导致您必须支付 5,000 万美元的罚款,下次您肯定就不会与它合作了。
如今,还有许多公司希望进入国防和航天市场。我认为,对于真想进入该市场的公司来说,如果没有制定强健 ITAR 计划,那么无论从长期、还是从短期来看,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从短期来看,为进入该市场,您可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销售与营销。但是,在审核过程中,还会遇到重重障碍。这些承包商都在苦苦寻找能够解读 ITAR 遵从性并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士。
如果您可以解读遵从性,那么公司肯定会从那些无法理解并遵守 ITAR 公司中脱颖而出,赢得显著的竞争优势。否则,将导致您选择外包合作伙伴时处于不利地位。
我认为,一级主承包商对该问题的认识和理解程度已经很高了。但是,市场已今非昔比。在国防工业中,不再是几家大型承包商的天下。越来越多的中小型承包商不断涌现。正是它们极佳的领悟力和把握力,让他们在供应链中的位置不断提高。
其中有些供应商出身商业市场,对国防工业中的法规要求理解不深。但国务院明确表示,如果这些供应商不从无法清晰解读遵从性的主承包商或分包商处购买产品,则基本上可以顺利运营。
供应链是遵从计划中的重要一环。EMS 行业是该供应链和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遵从 ITAR 的重要性愈发显著。

Q:在访谈结尾,您还有其他需要补充的内容吗?

A:没有了。我认为,最佳做法是公司必须关注客户,了解他们顾虑的问题。当然,最好能了解他们这些顾虑的根本原因。如果他们最担心 IP 问题,那么遵从法规就是最佳做法。但是,如果我们一直在使用 15 年前的旧技术,而低成本外包又是客户解决方案的主旨,那么就要了解办理许可证的过程……您仍然可以按照旧有的方式继续经营。懂得随机应变就是一项显著的竞争优势。


(来源:www.ipc.org.cn)

没有评论: